Skip to main content

那些我没有告诉你的——伍绮诗《无声告白》

《无声告白》是亚裔美国作家伍绮诗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小说以少女 Lydia的死亡开篇,紧接着通过他们一家五口的视角和经历为读者揭示这和谐又诡异的家庭境况,一层一层地剖开Lydia真正的死亡缘由。作者一开始就好不隐瞒地直指Lydia心理压抑情况——爸爸James和妈妈Marilyn对她的厚望——为读者对Lydia的死亡动机打了一支预期针。小说的倒叙手法和多人视角并没有复杂化小说内容,读者随着作者笔下的安排穿梭、前进,对Lydia那无可避免的结局也无不深感惋惜和唏嘘。故事格调稍微沉重,作者在这一个小家庭里纳入了几个重要课题——种族歧视、无法自主的女性和家庭压力等等。小说精彩之处莫过于一开始就对读者开门见山,但读者却不会因已知的结局而兴致缺缺,反而因着情节的安排不断地追随作者找寻那个JamesLydia所质问的——how this had all gone so wrong? 

这是怎么样的家庭呢?爸爸James从小随着父母非法移民到美国生存,一直对“融入”这件事耿耿于怀,直到与纯美国人Marilyn的结合,他才第一次感受到归属感。长大成家立业的他认为儿子Nath一定能够比他更容易地融入这一大环境,但当他发现儿子Nath依然像别人口中“懦弱的中国人”模样,就为此而害怕、失望和嫌弃,与儿子的沟通逐渐潜移默化地变得争锋相对。在外遭遇种族歧视对Nath来说已是一层伤害,而爸爸的冷待与妈妈的忽视也让他在这家庭里被边缘化。爸爸James后来将“融入”的希望寄予乖巧的Lydia,常常鼓励她多与同学朋友玩耍,对于让孩子结交朋友这件事显得急不可耐,也常常幻想自家女儿如何人见人爱、左右逢源 

Her father was so concerned with what everyone was doing: I’m so glad you’re going to the dance, honey—everyone goes to the dance. Your hair looks so pretty that way, Lyddie—everyone has long hair these days, right? Anytime she smiled: You should smile more—everyone likes a girl who smiles. As if a dress and long hair and a smile could hide everything about her that was different. 

妈妈MarilynLydia的影响,就如Marilyn的母亲对她的影响。Marilyn生活在一个不大圆满的家庭,而她妈妈是典型的附属女性。她希望Marilyn多学习如何操持一个家,找一个好依靠的对象,做一个称职的妻子和母亲。但Marilyn的梦想却是成为医生,她竭尽力气要跳脱枷锁,而她也确实有过梦想实现的契机——入读哈佛医学院。然而,命运弄人。MarilynJames迅速相恋并怀孕,不得已放弃学业。后来成为全职家庭主妇的Marilyn有过不辞而别的出走经历,而这对年幼的Lydia来说无疑是伤害,也是Lydia转变的时刻——她变得乖巧,答应父母的所有要求,努力学习完成妈妈的梦想,因为她害怕这和谐的家庭会再次破灭。 

Jack was right: she had been afraid so long, she had forgotten what it was like not to be—afraid that, one day, her mother would disappear again, that her father would crumble, that their whole family would collapse once more. Ever since that summer without her mother, their family had felt precarious, as if they were teetering on a cliff. Before that she hadn’t realized how fragile happiness was, how if you were careless, you could knock it over and shatter it. Anything her mother wanted, she had promised. As long as she would stay. She had been so afraid. So every time her mother said Do you want—? she had said yes. She knew what her parents had longed for, without them saying a word, and she had wanted them happy. She had kept her promise. And her mother had stayed. Read this book. Yes. Want this. Love this. Yes. 

NathLydia自小相伴,彼此知道双方的处境,不是没有埋怨过彼此,但因为互相了解所以成为彼此的救生圈。Lydia尤其依赖哥哥,但当哥哥获得哈佛的录取书,当她知道哥哥将一去不回头,Lydia感到无比的寂寞、孤独、无力。正开启大学生涯的Nath认为Lydia终有一天会像他一样离开这充满压迫的家,只要熬过就好了。但Lydia因长期的压抑,加上唯一能理解她的Nath不愿再承接妹妹的重量以及误以为爸爸外遇导致她对前景不抱希望,她觉得自己无路可逃,而她又无法再承受一切了,所以她走向了死亡之湖。 

Ever since that summer, she had been so afraid—of losing her mother, of losing her father. And, after a while, the biggest fear of all: of losing Nath, the only one who understood the strange and brittle balance in their family. Who knew all that had happened. Who had always kept her afloat…… It had been the same ever since. Don’t let me sink, she had thought as she reached for his hand, and he had promised not to when he took it. This moment, Lydia thought. This is where it all went wrong. 

小说通过这一家五口的叙事视角向读者讲述这一家庭的成立和经历,有着全知视角的读者在阅读过程中定然发现这一家五口最大的问题就在于缺乏沟通——MarilynJames的自卑、JamesMarilyn的梦想、父母对儿女的压力、儿女对父母的寄望、兄妹对彼此说不出口的求助都一知半解甚至一无所知。而那一直被忽视的小女儿Hannah就像一面镜子,她无疑是这个家庭的产物——小小年纪细心乖巧、有着敏锐的观察力、有所渴望又有所克制。当整个家庭在崩裂之时,她的存在也成了至关重要,也在崩裂之际作到了缓解和平衡——父母对女儿逝去的哀痛、夫妻彼此之间的理解和信任在崩塌的边缘,还有哥哥无法挽回妹妹的自责,都在Hannah的一声呼叫、呐喊得到缓解。只是,Hannah会是一个让紧绷得以舒缓的缺口,还是第二个Lydia就不得而知了。生活还在继续,故事还在续写。无论错的多么离谱,无论要失去多少,总还是要继续往前走,因为

There is nowhere to go but on.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活动回顾】初一拾五导读会:黎紫书《流俗地》

上个周末,初一拾五进行了一场线上导读会,导读书目为马华作家黎紫书近作《流俗地》。在这场导读会中,我们首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作者及其作品《流俗地》。而后,成员嘉玲也为大家讲解了小说主角银霞的盲人设定,以及书中出现的猫和迦尼萨,同时也在银霞的经历与政治走向之间作了一个隐喻的链接。紧接着,成员秋柔、丽欢、棋薇分别就俗人、俗事、俗地、俗物为大家讲解内容,以让参与者更加了解该作品。最后,我们亦分享了彼此的读后感,也推荐大家阅读本雅明《讲故事的人》作为一个补充。以下,将附上导读会成员所制作的PPT: 最后,非常感谢大家的出席,祈愿下次还有机会再与大家见面!

从执着到释然——钟晓阳《哀伤纪》的谱成

一 部 作 品的续写或重版,究竟是对一个故事的延续还是补充呢?作家钟晓阳在 2008 年重新执笔后对自己早前已出版的一些作品进行了续写和重版,作品中有的新附书信,也有对旧作 “ 推倒重写 ” 的。当中 2014 年出版的《哀伤纪》收录了钟晓阳 1986 年的初版《哀歌》以及她 2014 年续写的《哀伤书》。与《哀歌》相隔了 28 年的《哀伤书》似是在叙说着同一个或延续的故事,然而当中的人物、情节虽与前者的设置有相似之处,仔细琢磨一番后却发现它们并不如此。   上半部《哀歌》以第一人称倒叙手法讲述了少女“我”到美国三藩市求学时与梦想成为渔夫出海的“你”从初识到相爱再分离的故事。这是一段“留不住”的故事,小说中的“你”一直为梦想做准备,即便是后来出现的“我”也无法阻止 “你”的 脚步。“我”对“你”情深至愿随“你”在海上流浪,“你”却不愿意更不忍心自己的梦想耽误了“我”的青春。直到“你”的海上捕鱼生涯开始,“我”和“你”已渐行渐远直至不再相见,昔日的情分也只能随海风而去。   准确地来说,这是一部“我”对“你”的深情剖白,富含“我”的执着以及无能为力的哀伤。 《哀歌》是一部很美的作品,诗一般的字句为作品增添美而哀伤的氛围。我并没有像“我”一样的情感经历,当中“我”对“你” 所 倾 述的话语却一字一句无不牵动着我的内心 。“我”对“你”的爱确实过分执着得让人不明白,但“我”对“你”的执迷通过钟晓阳笔下的一字一物贯彻全篇,那份爱而不得的心情怎不叫人心疼、可惜?“我”曾经努力留住“你”, 但生命 只 能 容纳海洋的 “你”却无法容纳一个小小的“我” 。 “我”也只能一直沉浸在“留不住你”和“失去你”的痛苦里,唯有依靠漫长的时间帮助淡化、治愈伤痛。最后,多年以后的“我”在明白了玫瑰的颜色是逐渐褪淡的,如同人类的命运其实也因遵循着这样的原理事实——没有事物是永存的,“我”对于爱“你”这件事情也就逐渐释然。   在下半部《哀伤书》里虽然依旧以第一人称叙述,却不再只有“我”和“你”,作品增加了许多人物和支线,人物也都被赋予了名字——金洁儿(我)、占、郑星光、蒋明经、简小汶等。小说不再是像《哀歌》一样的“情书”,更像是为《哀歌》补充、完善的故事。 《哀伤书》讲述了金洁儿的人生起伏以及与三位男 人 的情感纠葛,我们会 自然 地将金洁儿对应为《哀歌》中的“我”

人心、罪恶与寂寞——夏目漱石《心》“先生“的自白与死亡

夏目漱石,是日本明治时期的大文豪,也是日本文学史上最重要的一位作家。夏目漱石的创作生涯是在他三十八岁(1905年)才开始的,以第一本小说《我是猫》震动当时日本文坛。然而,夏目一生的创作却非常短,最后作品《明暗》(1916)甚至来不及在自己病逝之前完成。短短的十一年里,他共写有多部影响非凡的小说创作,如《心》、《虞美人草》、《少爷》等等。            今日要谈的这本书,正是夏目于1914年发表的长篇小说《心》。小说结构分为上、中、下三个部分:<上 先生和我>、<中 双亲和我>、<下 先生和遗书>。与一般小说一样,《心》的故事从不起眼的细节开启,由叙事者“我”对“先生”产生的莫名好奇而引领读者去探究“先生”这一号人物。《心》的重点显然在“先生”身上,即是小说最重的部分<先生和遗书>之中的自白,将小说的叙述推向高潮。然而,小说的上、中部分却不仅仅只是为引入“先生”最后的自白,反而为整部小说的叙述作了前呼后应的铺陈,尤其是<双亲和我>中“我”的父亲病重至死,提及的明治天皇驾崩与乃木大将的殉死,可谓是“先生”最终结局走向的关键。 天生的恶人在这世界上是绝对没有的。大多数的好人,在发生什么问题时,会突然变成恶人。         小说以“心”命名,谈的是人心最黑暗、最深处的一面——人性中的妒忌心与利己心。夏目漱石笔下的“先生”更是由此对全人类产生怀疑,乃至后来的厌恶。这种心态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是与“先生”的过去息息相关——叔父一家为利己而对“先生”作出的伤害,致使“先生”对人的极度提防、怀疑,进而感到无边的寂寞。“先生”的这种心态,也注定要对身边的人产生伤害。从“先生”的自白遗书,最先受到“伤害”的正是K。K与“先生”年轻时刚好正对所住处的小姐产生倾慕之心,只是对于一开始就为“道”而精进努力的K来说,就算超脱肉欲的恋爱,都将被视为精进道路上的妨碍。忌妒K的“先生”正是抓住这点,一边不断提醒K对“道”的追求,并向K进行对他“决心”怀疑的“攻击”;一边先“下手为强”向小姐提亲。后来K在一个寂寞的晚上自我了断,从此“先生”背上罪恶,在心底永远谴责恶劣如叔父一般的自己,幸福与否都将伴随K的黑影。            行尸走肉般生活着的“先生”不是没有想到过死亡,对深感罪恶的“先生”来说,总有一股可怕的力量堵住了他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