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只因在人群之中多看了你一眼——最好的爱情(《我的父亲母亲》观后感)

 在Netflix看了《我的父亲母亲》。我在这部电影里边,看见了爱情最纯粹的宝石。还真不知道文字要从哪里开始下手,但是看完电影之后,内心是满满的感动,又或者说是一种悸动。太美了,但却也非常真实。虽然在这个时代来看,一切是那么不可能,但是这样的爱情却实实在在地存在。他或许是你的父亲母亲,或者是你的爷爷奶奶。 

我感觉在资源匮乏的年代,内心和精神上的抚慰比现在实在是丰富太多了。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我就确定接下来的一辈子是你。故事的起伏其实算是蛮平淡的,没有轰轰烈烈的经历,俩人的互动也少之又少,甚至连两人的对话可能也不超过10句。但就是这样的情节,却能够让我们感受到满满的爱。 


有时候我在想,爱情最美好的样子难道不是这个样子吗?人海茫茫之中,我看见了你,你也看见了我。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们内心都已确定了彼此,哪怕连你的名字都不知道,我也确定你就是我在找的人。不需要语言,只要看见你就足够,而且什么都不要,就要看你一辈子。这样的爱情在现今这个时代实在是太奢侈了。 


曾经和朋友聊天,他说我们已经不是那种可以只谈恋爱的年纪了。谈恋爱要考虑到彼此的三观、习惯、身份、地位、经济能力,不然以后的生活会很辛苦的。或许是我太天真吧,尽管到了可以结婚的年纪,我依然希望爱情是纯粹的。哪怕对方身无分文,只要第一眼的眼神,我就确定余生是你的那种爱情。 


近来在网上都能看到各种被消费的感情,随着网络科技越来越发达,感情也成为一种可以被消费的元素。像是我一直都没有关注的马来西亚网红圈里,秋雯和前男友的事情也闹得沸沸扬扬到我都略懂一二。虽然对于内情也没啥了解,但是从前男友发的分手影片,到事情过去好些日子后,依然在其他评论或媒体平台暗嘲前女友之事来看,这段感情仿佛被践踏了一般,被刻意塑造成了人们吃饱喝足后的谈资。我也不清楚当事人是否有这层意图,但是不管有意无意,这段感情在结束的那一刻,或许就不再成为被两人好好珍惜的回忆。而我对于这样的爱情,感到非常的难过。

 

“过去不管什么都很慢,爱一个人要用一辈子。”这句话之所以能够触动人,或许就是因为,一辈子只爱一个人这件事情,或许在这个时代已成为了奢侈到不能奢侈的事情。呆在小地方久了,我总喜欢去八卦村里的爱情故事,虽然时常能够听到彼此抱怨的声音,但是声音里充满了爱。我想这就是我一直对爱情抱有期待的原因。我的父母相识十年,十年里并无联络,却在十年后的一通电话里决定相守一生。虽然生活里固有吵吵闹闹,但是我还记得父亲离开的那天,母亲哭着说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太短了。邻居家的印度夫妻是相亲认识的,见面第一天就决定结婚的俩人,到现在还在热恋期。婚姻过去二十几年,夫妻两人的眼中依然是少年的光芒。这样浪漫的故事,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建构起了我对爱情那“天真”的想象。 


嫁给爱情,在这个时代变得好难好难。到底是什么原因,分开在一段感情里,变成了胁迫对方妥协的手段。是因为爱情得之太易吗?还是因为误把寂寞当成爱情呢?明明比起以前,我们更容易得到更多的资讯,对爱情会有更深入的理解,但为什么爱情却变成了被消费的产物呢?我还是太嫩了吧,呵。 

 

 

文/辜秋柔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活动回顾】初一拾五导读会:黎紫书《流俗地》

上个周末,初一拾五进行了一场线上导读会,导读书目为马华作家黎紫书近作《流俗地》。在这场导读会中,我们首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作者及其作品《流俗地》。而后,成员嘉玲也为大家讲解了小说主角银霞的盲人设定,以及书中出现的猫和迦尼萨,同时也在银霞的经历与政治走向之间作了一个隐喻的链接。紧接着,成员秋柔、丽欢、棋薇分别就俗人、俗事、俗地、俗物为大家讲解内容,以让参与者更加了解该作品。最后,我们亦分享了彼此的读后感,也推荐大家阅读本雅明《讲故事的人》作为一个补充。以下,将附上导读会成员所制作的PPT: 最后,非常感谢大家的出席,祈愿下次还有机会再与大家见面!

从执着到释然——钟晓阳《哀伤纪》的谱成

一 部 作 品的续写或重版,究竟是对一个故事的延续还是补充呢?作家钟晓阳在 2008 年重新执笔后对自己早前已出版的一些作品进行了续写和重版,作品中有的新附书信,也有对旧作 “ 推倒重写 ” 的。当中 2014 年出版的《哀伤纪》收录了钟晓阳 1986 年的初版《哀歌》以及她 2014 年续写的《哀伤书》。与《哀歌》相隔了 28 年的《哀伤书》似是在叙说着同一个或延续的故事,然而当中的人物、情节虽与前者的设置有相似之处,仔细琢磨一番后却发现它们并不如此。   上半部《哀歌》以第一人称倒叙手法讲述了少女“我”到美国三藩市求学时与梦想成为渔夫出海的“你”从初识到相爱再分离的故事。这是一段“留不住”的故事,小说中的“你”一直为梦想做准备,即便是后来出现的“我”也无法阻止 “你”的 脚步。“我”对“你”情深至愿随“你”在海上流浪,“你”却不愿意更不忍心自己的梦想耽误了“我”的青春。直到“你”的海上捕鱼生涯开始,“我”和“你”已渐行渐远直至不再相见,昔日的情分也只能随海风而去。   准确地来说,这是一部“我”对“你”的深情剖白,富含“我”的执着以及无能为力的哀伤。 《哀歌》是一部很美的作品,诗一般的字句为作品增添美而哀伤的氛围。我并没有像“我”一样的情感经历,当中“我”对“你” 所 倾 述的话语却一字一句无不牵动着我的内心 。“我”对“你”的爱确实过分执着得让人不明白,但“我”对“你”的执迷通过钟晓阳笔下的一字一物贯彻全篇,那份爱而不得的心情怎不叫人心疼、可惜?“我”曾经努力留住“你”, 但生命 只 能 容纳海洋的 “你”却无法容纳一个小小的“我” 。 “我”也只能一直沉浸在“留不住你”和“失去你”的痛苦里,唯有依靠漫长的时间帮助淡化、治愈伤痛。最后,多年以后的“我”在明白了玫瑰的颜色是逐渐褪淡的,如同人类的命运其实也因遵循着这样的原理事实——没有事物是永存的,“我”对于爱“你”这件事情也就逐渐释然。   在下半部《哀伤书》里虽然依旧以第一人称叙述,却不再只有“我”和“你”,作品增加了许多人物和支线,人物也都被赋予了名字——金洁儿(我)、占、郑星光、蒋明经、简小汶等。小说不再是像《哀歌》一样的“情书”,更像是为《哀歌》补充、完善的故事。 《哀伤书》讲述了金洁儿的人生起伏以及与三位男 人 的情感纠葛,我们会 自然 地将金洁儿对应为《哀歌》中的“我”

《夕雾花园》读后感

《夕雾花园》这部作品因为其电影入围了各大奖项而备受瞩目,而其实这部作品除了叙述了一段美丽的史诗爱情故事,同时也揭露很多不同的题材。在这部小说之中有大量对马共的书写,但是由于我对马共的认识不多,在接下来的文章就不会有太多讨论,但是真的很推荐小伙伴们看看这部小说哦! 这个故事以一个曾经在战争之中被日军抓去当战俘的云林为主角,为了打造在拘留营死去的姐姐最喜欢的日式花园,而跑到金马伦寻找久居于此的前日本皇家庭园师中村有朋,后来两人坠入爱河的故事。这部小说精彩的地方在于它有别以往对日军的刻板印象,描写了两个看似对立的人们如何相爱,同时也展示了在战争时期不同立场的人们的面貌。 不一样的“加害者” 小说的男主角——中村有朋是一名前天皇御用的庭园设计师,在战争之前就已来到马来亚居住。身为日本人的身份使有朋时常感到痛苦、罪恶,因为出现在他生活中的人们多是在战争中被日本人伤害的人们。这让他每每面对他们的时候都感到愧疚,于是他尝试以 专心 打造属于自己的日式花园与世界隔绝,逃避自己的同胞为了“荣誉”所造成的伤害。 有朋贵为前天皇御用的庭园设计师,其家族在当时的日本也有相当高的地位。虽然后来因为一些人事问题,有朋被夺去皇家庭园设计师的身份而离开日本来到了马来亚,但是在日本侵占马来亚的时候,有朋可以说是竭尽所能去保护身边所有的人,避免他们遭受日军的迫害。因为有朋的关系,日军不会侵犯马久巴茶园,他们也不会伤害为有朋工作的工人们。有朋也因此在日据时期,尽其所能去收容当地人作为他的工人,以免他们受难于战争。麦格纳斯在战争爆发期间也有叫上云林一家,到金马伦来投靠有朋,只是云林父亲不愿投靠日本人而拒绝了。 战争结束之后,有朋的内心依然感到愧疚;他不赞同日本提议的“荣誉之战”,但也无法违抗天皇。云林说在夕雾花园里,她感觉这里和外面的世界完全隔离了,仿佛一切的痛苦不曾发生过,内心一片平静。这就是有朋建造夕雾花园的原因。他尝试打造这座平静的花园,隔离自己与外面的世界,希望能在这篇花园之中得到平静。他的内心充满对日军和战争的不满,但是尽管有再多的不服气,他却不能与天皇对抗。这样的矛盾和纠结,让有朋这个角色更加的令人心疼。 在日据时期,日本人是加害者。作为马来西亚人民的我们,自小就能从爷爷奶奶口中听到日本人如何迫害当时的马来亚华人。在他们的叙述当中,日本人就好像恶魔一样残忍而无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