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崩塌的信念——赶尽杀绝的坏小孩

2020年的大热剧《隐秘的角落》改编自紫金陈的《坏小孩》,网上对于剧情都掀起了热烈讨论,然原著小说的故事情节更为黑暗,赤裸裸地展示了小孩如何一步一步地成为坏小孩。小说的剧情主要以朱朝阳、夏月普和丁浩在三名山无意录下张东升蓄意谋杀岳父岳母的影片后,展开一连串的情节。 

    主角朱朝阳是年级第一的学生,是父母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是父母眼中的骄傲。朝阳,意味着是初升的太阳,是父母希望孩子走向光明的寄托和祝福。然而,事与愿违。他在学校里遭到排挤,甘屈于年级第二的同学叶驰敏污蔑他,老师也只听信叶驰敏的片面之词,指责朱朝阳。再加上,朱朝阳的父母离异后就一直跟着母亲生活,父亲娶了年轻貌美的王瑶,还生了女儿朱晶晶,因此对朱朝阳的关爱极少,生活的重心皆是在新家庭里;母亲则因为工作性质而长期不在家,致使了朱朝阳极度缺乏关爱且自卑。从小说的叙述中不难看出朱朝阳是一位胆小怕事的人,不管是在性格或是在行为上都是步步小心,尽可能的顾全大局,不招惹任何人。就连丁浩和月普从福利院逃出来找到他家,他都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犹豫是否要收留他们、在无意拍下张东升的犯罪证据后,本想直接报警却担心丁浩和月普会被送回福利院而后报复自己而违背自己的良知。作者在一开始就是不断铺陈朱朝阳胆小懦弱的性格,一步步地在扭曲价值观的指示下完成了骇人的杀人大业,不得不说是小说的高潮,让人对小孩的心性感到毛骨悚然的同时也不免质疑现实生活是否真的存在无数的朝阳们。 


    月普和丁浩相识于福利院,两人的父亲皆是杀人犯,前者的父亲杀害了月普的继母和继弟,后者则是杀害了妻子。两人之所以从福利院逃出是因为月普多次遭到院长的猥亵,无力反抗的两人逃出后只能沿途乞讨,用着偷来的钱维持生活,找到了丁浩的旧识——朱朝阳。两人的到来使朱朝阳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转变——拥有了可以交心和玩乐的朋友。从三人共同拥有张东升的罪证就预兆了三人被捆绑在一起的命运。三人互相为了彼此谋得更好的未来,一步步地成为坏小孩:用罪证威胁张东升得到一大笔钱以助丁浩和月普安然生活到成年、帮忙惩罚朱朝阳其继妹朱晶晶。朱晶晶之死则是彻底地把三人捆绑在一起,三人有了不可告人的秘密。有趣的是,朱朝阳的恶在这时候萌芽。他误推朱晶晶下楼后,先是担心害怕,过后去查看了资料发现不满十四岁的少年犯罪将不会受到任何法律责任,马上了一口气。同时,朱晶晶的死导致了父亲重新把目光放在他的身上,让他感受到了父爱。 


    朱朝阳满心高兴,但是信念崩塌只需要一小件事情即可。本以为父亲失去了女儿后,开始要珍惜唯一一个儿子。但是,父亲接近回朱朝阳却是为了套他的话。因为父亲和新妻子王瑶都认为朱朝阳是杀害朱晶晶的凶手,父亲在跟朱朝阳沟通时把录音笔藏在皮包内,不断地诱使朱朝阳说出他在案发时所做的活动。父亲的怀疑,皮包内的录音笔都是朱朝阳信念崩塌的诱因。他意识到父亲对他从来都不是发自内心的关爱,父亲和王瑶若知道他是杀害朱晶晶的凶手后更不会放过他。一个不满十四岁的孩子满眼都在期待家庭温暖,把亲情当作精神支柱,而录音事件就是朱朝阳性格黑化的转捩点,是彻底压垮朱朝阳心中那一丁点善的稻草。与其坐以待毙,不如先下手为强。他知道张东升会制造毒药后,利用早前其杀害岳父母的罪证要挟他帮忙毒害朱父和王瑶。也可能是从这时候开始,朱朝阳明白所有人都不可靠,只能相信自己。哪怕丁浩和月普为他带来了短暂的快乐,让他短暂享受友情和爱情,但是朱朝阳害怕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不知道两人是否会隐瞒杀害朱晶晶、朱父和王瑶的秘密。拥有血缘关系的父亲都不可靠,何况是仅认识几个月的朋友呢?这或许是朱朝阳最后对伙伴们痛下杀手的原因。小说中所发生的几起命案都受到警方的高度关注,然而朱朝阳把所有人一一的杀光后,重新回到了自己的人设上——乖巧、胆小、聪明,成功隐瞒了所有人(除了严良)。这时候,不得不为作者喝彩,也想起了小说的那一句:“在成年人的眼里,小孩子永远是简单的,即便小孩会撒谎,那谎言也是能马上戳穿的。他们根本想象不到小孩子的诡计多端,哪怕他们自己也曾当过小孩。 


    作者把三人都塑造成不同的个性,朱朝阳活脱脱成为恶的代表,毫无感情的杀人机器;月普是恶中有善,内心仅有的善良还是会对特定的人释出;丁浩则可以看作是善良的楞头小子了。朱朝阳和月普都有一个共同点,即扭曲的性格是由外在因素产生的,就如作者所写:“也不能怪他们,家庭、社会都有责任。”朱朝阳本应该是带着父母希望在人生道路上奔跑的孩子,尚未成型的价值观和美好世界都在父亲的虚伪疼爱下一击就破;月普小心翼翼地在世界摸索,却被院长性侵,还未尝到幸福的滋味就遭受了社会的恶意洗礼。两人承受了社会的虚假和恶意,最终被逼迫成为坏小孩。友人感慨:“若能为善,又何必行恶?”我想,这也正是朝阳和月普的心声吧。 




文/叶棋薇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活动回顾】初一拾五导读会:黎紫书《流俗地》

上个周末,初一拾五进行了一场线上导读会,导读书目为马华作家黎紫书近作《流俗地》。在这场导读会中,我们首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作者及其作品《流俗地》。而后,成员嘉玲也为大家讲解了小说主角银霞的盲人设定,以及书中出现的猫和迦尼萨,同时也在银霞的经历与政治走向之间作了一个隐喻的链接。紧接着,成员秋柔、丽欢、棋薇分别就俗人、俗事、俗地、俗物为大家讲解内容,以让参与者更加了解该作品。最后,我们亦分享了彼此的读后感,也推荐大家阅读本雅明《讲故事的人》作为一个补充。以下,将附上导读会成员所制作的PPT: 最后,非常感谢大家的出席,祈愿下次还有机会再与大家见面!

从执着到释然——钟晓阳《哀伤纪》的谱成

一 部 作 品的续写或重版,究竟是对一个故事的延续还是补充呢?作家钟晓阳在 2008 年重新执笔后对自己早前已出版的一些作品进行了续写和重版,作品中有的新附书信,也有对旧作 “ 推倒重写 ” 的。当中 2014 年出版的《哀伤纪》收录了钟晓阳 1986 年的初版《哀歌》以及她 2014 年续写的《哀伤书》。与《哀歌》相隔了 28 年的《哀伤书》似是在叙说着同一个或延续的故事,然而当中的人物、情节虽与前者的设置有相似之处,仔细琢磨一番后却发现它们并不如此。   上半部《哀歌》以第一人称倒叙手法讲述了少女“我”到美国三藩市求学时与梦想成为渔夫出海的“你”从初识到相爱再分离的故事。这是一段“留不住”的故事,小说中的“你”一直为梦想做准备,即便是后来出现的“我”也无法阻止 “你”的 脚步。“我”对“你”情深至愿随“你”在海上流浪,“你”却不愿意更不忍心自己的梦想耽误了“我”的青春。直到“你”的海上捕鱼生涯开始,“我”和“你”已渐行渐远直至不再相见,昔日的情分也只能随海风而去。   准确地来说,这是一部“我”对“你”的深情剖白,富含“我”的执着以及无能为力的哀伤。 《哀歌》是一部很美的作品,诗一般的字句为作品增添美而哀伤的氛围。我并没有像“我”一样的情感经历,当中“我”对“你” 所 倾 述的话语却一字一句无不牵动着我的内心 。“我”对“你”的爱确实过分执着得让人不明白,但“我”对“你”的执迷通过钟晓阳笔下的一字一物贯彻全篇,那份爱而不得的心情怎不叫人心疼、可惜?“我”曾经努力留住“你”, 但生命 只 能 容纳海洋的 “你”却无法容纳一个小小的“我” 。 “我”也只能一直沉浸在“留不住你”和“失去你”的痛苦里,唯有依靠漫长的时间帮助淡化、治愈伤痛。最后,多年以后的“我”在明白了玫瑰的颜色是逐渐褪淡的,如同人类的命运其实也因遵循着这样的原理事实——没有事物是永存的,“我”对于爱“你”这件事情也就逐渐释然。   在下半部《哀伤书》里虽然依旧以第一人称叙述,却不再只有“我”和“你”,作品增加了许多人物和支线,人物也都被赋予了名字——金洁儿(我)、占、郑星光、蒋明经、简小汶等。小说不再是像《哀歌》一样的“情书”,更像是为《哀歌》补充、完善的故事。 《哀伤书》讲述了金洁儿的人生起伏以及与三位男 人 的情感纠葛,我们会 自然 地将金洁儿对应为《哀歌》中的“我”

《夕雾花园》读后感

《夕雾花园》这部作品因为其电影入围了各大奖项而备受瞩目,而其实这部作品除了叙述了一段美丽的史诗爱情故事,同时也揭露很多不同的题材。在这部小说之中有大量对马共的书写,但是由于我对马共的认识不多,在接下来的文章就不会有太多讨论,但是真的很推荐小伙伴们看看这部小说哦! 这个故事以一个曾经在战争之中被日军抓去当战俘的云林为主角,为了打造在拘留营死去的姐姐最喜欢的日式花园,而跑到金马伦寻找久居于此的前日本皇家庭园师中村有朋,后来两人坠入爱河的故事。这部小说精彩的地方在于它有别以往对日军的刻板印象,描写了两个看似对立的人们如何相爱,同时也展示了在战争时期不同立场的人们的面貌。 不一样的“加害者” 小说的男主角——中村有朋是一名前天皇御用的庭园设计师,在战争之前就已来到马来亚居住。身为日本人的身份使有朋时常感到痛苦、罪恶,因为出现在他生活中的人们多是在战争中被日本人伤害的人们。这让他每每面对他们的时候都感到愧疚,于是他尝试以 专心 打造属于自己的日式花园与世界隔绝,逃避自己的同胞为了“荣誉”所造成的伤害。 有朋贵为前天皇御用的庭园设计师,其家族在当时的日本也有相当高的地位。虽然后来因为一些人事问题,有朋被夺去皇家庭园设计师的身份而离开日本来到了马来亚,但是在日本侵占马来亚的时候,有朋可以说是竭尽所能去保护身边所有的人,避免他们遭受日军的迫害。因为有朋的关系,日军不会侵犯马久巴茶园,他们也不会伤害为有朋工作的工人们。有朋也因此在日据时期,尽其所能去收容当地人作为他的工人,以免他们受难于战争。麦格纳斯在战争爆发期间也有叫上云林一家,到金马伦来投靠有朋,只是云林父亲不愿投靠日本人而拒绝了。 战争结束之后,有朋的内心依然感到愧疚;他不赞同日本提议的“荣誉之战”,但也无法违抗天皇。云林说在夕雾花园里,她感觉这里和外面的世界完全隔离了,仿佛一切的痛苦不曾发生过,内心一片平静。这就是有朋建造夕雾花园的原因。他尝试打造这座平静的花园,隔离自己与外面的世界,希望能在这篇花园之中得到平静。他的内心充满对日军和战争的不满,但是尽管有再多的不服气,他却不能与天皇对抗。这样的矛盾和纠结,让有朋这个角色更加的令人心疼。 在日据时期,日本人是加害者。作为马来西亚人民的我们,自小就能从爷爷奶奶口中听到日本人如何迫害当时的马来亚华人。在他们的叙述当中,日本人就好像恶魔一样残忍而无情